孩子戒尿布的時機?如何戒?推薦戒尿布3大神器?

孩子戒尿布時機?評估孩子準備好的7個訊號

孩子「幾歲」該開始戒尿布呢?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

根據被譽為世界第一醫療機構的Mayo Clinic所說:「 戒尿布的成功與否,是取決於孩子的身體動作、發展狀況和行為能力的指標,而不是年齡。(Potty training success hinges on physical, developmental and behavioral milestones, not age. ),也就是說多早開始進行如廁訓練與多久後達成,跟小孩子聰不聰明完全沒有關係,爸爸媽媽保持正向態度更重要!

戒尿布時機要依據孩子的生理發展及心理狀態而定,確認一下以下7個問題,就能知道小孩是不是準備要戒尿布了:

  1. 認知能力具備:孩子能走到廁所,並坐在馬桶上嗎?
  2. 肢體協調能力具備:孩子能脫下褲子,然後拉起來穿好嗎?
  3. 控制膀胱能力:孩子在兩個小時內都不尿褲子,保持乾爽嗎?
  4. 能接收、執行指令,比如會收玩具:孩子可以理解,並遵守規則嗎?
  5. 知道想尿尿的感覺,並學會表達:孩子會知道什麼時候想上廁所,並主動表達嗎?
  6. 想要長大的意願:孩子是否對在馬桶上廁所,或穿哥哥姐姐的衣服有興趣?
  7. 孩子周遭環境沒有重大變化(如:有弟弟妹妹加入、有家人離去、搬家、換幼兒園、作息變化,安全感容易不足)

如果以上7個疑問中大部分都是yes,那小朋友可能準備好了。

若大多數都是還沒,那麼可能還需要等待觀察一陣子。

每個孩子都有差異性,發展步調不一樣,像是有很多孩子生理狀態沒問題、卻遲遲無法戒尿布,可能是心理方面還沒準備好(如:安全感、環境有較大的變化)。

幾歲戒尿布?太早或太晚有甚麼後遺症?

戒尿布年紀建議? 2 ~ 4歲之間比較合適

根據美國兒科學會的建議,練習戒尿布年紀在2~4歲之間比較適合。

盡量不要在 2 歲之前幫孩子戒尿布,這時候孩子的生理發展還沒完全到位,無法順利動作而容易產生挫折感,進而有心裡壓力。

太晚戒尿布,則可能會讓孩子的自尊表現偏低,甚至有些許行為異常、情緒控制困難、對社交造成影響。

如果戒尿布過程中發現孩子有些便秘的狀況,建議多提供蔬菜水果,並在如廁過程中多鼓勵並提供安全感,讓孩子能在放鬆的狀況下解放。

寶寶戒尿布需要多久?

戒尿布要多久時間?平均6個月

根據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健康中心說明,幼兒戒尿布的平均學習時間約為6個月。女孩學得更快,通常比男孩早兩到三個月完成如廁訓練,對父母們來說,需要多一點耐心協助孩子們成長。

推薦寶寶戒尿布季節是夏天

推薦戒尿布的季節?夏季

推薦在夏天開始,不僅因為氣溫高較少尿,就算真的尿下去小孩比較不容易感冒,而且天氣乾燥洗完的衣服比較容易乾。

媽媽帶領孩子藉由繪本或卡通影片學習使用馬桶

5個戒尿布方法訣竅

1. 藉由繪本或卡通影片學習上廁所

網路上、書店都有許多不錯的學習繪本和影片教材,教導孩子怎麼分辨尿尿和便便的不同、怎麼表達想要上廁所、怎麼使用小馬桶,有趣的內容更能誘導寶寶想要嘗試使用小馬桶。

2.透過模仿學習上廁所,認識馬桶的功能

爸爸媽媽可以在上廁所前「主動」跟小朋友說「我要上廁所囉」,如果小朋友想圍觀也可以順便分享、引導,讓小朋友知道在馬桶上廁所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積極一點的孩子可能會直接就想試試看呢!

一開始,可以先讓孩子穿著褲子,坐在馬桶上輕鬆的看書、聊天到習慣成自然,觀察孩子的表情不排斥,就可以讓孩子嘗試脫褲子坐上去尿尿和大便囉,

記得要注意小馬桶的高度,是可以讓孩子的腳掌踩在地上,若是在大人馬桶上上廁所,可以搭配小椅子或腳踏台,能幫助孩子更順利使用。

孩子晚上戒尿布注意事項

3.觀察孩子尿尿時機,主動帶孩子去尿尿

在吃飽喝水之後,或睡前睡後,或是觀察到孩子想上廁所、想便便時不一樣的表情,就可以提醒他,並帶著孩子坐到小馬桶或座便器上,這樣就可以提高尿在小馬桶的成功率,也可以強化自信喔!

4.引導孩子主動表達要上廁所

當孩子慢慢習慣在小馬桶尿尿,就可以開始故意不主動帶孩子去尿尿,等等看他會不會主動表達有尿意想上廁所。若尿濕褲子了也沒關係,剛好可以教他有尿意時要說出來,幾次之後孩子自然會慢慢去抓什麼時候就要表達自己需要去上廁所了。

5.漸進式延長學習褲/棉質內褲的時間

成功使用學習馬桶後,就可以進入下一步:練習穿學習褲囉!可以漸進式的減少尿布使用時間,並讓孩子可以感受學習褲與尿布的差別,能更快協助孩子戒除尿布。

  • 穿尿布坐小馬桶 
  • 脫尿布坐小馬桶
  • 半天穿學習褲
  • 白天除了午覺之外穿學習褲
  • 只有晚上睡覺穿尿布
  • 全天穿學習褲,睡覺用防水保潔墊,以防萬一。

冷靜溫和溝通並正向鼓勵

日間夜晚戒尿布大不同!晚上戒尿布的8個注意事項

  1. 最好時機:孩子早上起床尿布經常是乾的
  2. 鼓勵代替責罵: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與耐心
  3. 降低刺激性食物:晚上盡量不吃高糖食物、不喝柳橙汁、人工加工飲料(非100% 自然果汁盡量排除),因為這些東西容易刺激膀胱。
  4. 控制水份:17點後,盡量讓孩子減少水份,包含少喝水、少喝湯、少喝牛奶、少吃水果
  5. 養成睡前尿尿習慣:幫孩子養成睡前上廁所的習慣,以排空尿液,降低尿床的機率
  6. 不要太累:白天盡量不要讓孩子玩得太累,避免孩子睡得太沉而尿床
  7. 使用防水保潔墊:練習過程中常尿床,整理好困擾,可以鋪上床包式防水保潔墊,以防萬一
  8. 不再用尿布:一直用尿布容易讓孩子覺得沒關係,沒有動機想要起床尿尿,因此不建議一直使用

孩子戒尿布的6個方法

爸媽面對戒尿布期的心裡準備:冷靜敘述事實,對孩子正面鼓勵

父母要有的心裡準備:

  1. 剛排的尿尿其實是乾淨的,只有放太久才容易孳生細菌,爸媽的態度對了,孩子對尿尿的態度才會洽當。
  2. 戒尿布是是一連串動作,不太可能一次就成功!

如果練習途中尿褲子,不要責罵,責罵容易讓孩子喪心信心並放棄嘗試,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要冷靜,並適時的同理、正面鼓勵跟搭配練習,可以跟他說:「這個水就是尿尿,褲子濕濕的好不舒服對不對?下次有一點點想尿尿,就先跟大人說帶你去找馬桶,這樣你就可以在裡面尿尿,也代表你又長大變更棒囉!」

戒尿布應該在一個自然、正向並且充滿趣味的情境下達成,不能有催促(像是有些爸媽會指定孩子一定要待在小馬桶上完才能離開)、責怪(有些孩子控制與表達能力較差會尿溢出)的狀況,這些都會讓寶寶對於戒尿布有挫敗和壓力,爸媽務必要保持耐心陪伴孩子度過這段時光喲!

3大戒尿布神器:小便斗、學習褲及防水保潔墊

三大戒尿布神器:小馬桶(小便斗)、學習褲與防水保潔墊

1. 輔助便座/小馬桶/小便斗

不管是哪一種,都是輔助孩子更方便銜接使用大人馬桶的工具,挑選上建議以輕鬆清洗、重量輕巧、有防滑墊以及有把手更安心的款式為考量,

2. 學習褲/棉內褲,幫助寶寶戒尿布

通常學習褲是採用 3~4 層毛巾布+防水布製成,提供比一般棉質內褲更多一層防護,如果媽咪擔心孩子尿量大或睡覺常滾來滾去,也可以在學習褲外再搭配防水保潔墊。

3.使用寢之堡防水保潔墊,孩子尿床不用崩潰半夜清理床墊和洗床單了!

防水保潔墊根本就是爸媽一覺到天亮的秘密武器!只要包上去,不管是孩子漏尿、尿床或者大流汗,不用再半夜洗床單、被子、吹乾床墊到崩潰,甚至滲進床墊的尿味難清除,只要把防水保潔墊放進洗衣機清洗,然後就可以繼續睡覺。

Protect-A-Bed® 美國寢之堡防水保潔墊|防水防蟎超透氣,防護床墊衛生的必需品

Protect-A-Bed® 美國寢之堡,為全球最多星級飯店指定的防水防蟎寢具,親膚性極佳的多款材質,搭載超薄透氣的Miracle Membrane® 頂級防水分子薄膜,讓每一款防蟎寢具都擁有防水、防蟎、超透氣的優異功效,可以保護床墊和枕頭的衛生,有效延長床墊與枕芯的使用年限,並維持如新買時的舒適性。

你無法清洗床墊,所以你需要最好的保潔墊!每張床墊都需要保護,每個枕頭都需要保護,給自己與家人一個健康低敏的睡眠環境!

寢之堡防水保潔墊推薦戒尿布使用

歡迎大家到我們的部落格參觀,了解更多保潔墊的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