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無蟎日:防蟎對於健康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性

每年的六月份,即將進入到炎熱的夏季之前的連續梅雨季,為塵蟎的繁衍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生存條件,而床墊是塵蟎的最佳藏身之地。

正因此,我們要加強清除塵蟎的時節,由美國舒達床墊首發倡導將每年6/18定為「世界無蟎日(World No-Mite Day)」,在向人們普及塵蟎危害及其嚴重性,號召大家一起來清除塵蟎,打造「無蟎」的低敏健康居家環境。

美國寢之堡攜手美國舒達床墊倡議「世界無蟎日」所倡導的全球除蟎,引起世界各國人民對防蟎、除蟎的關注,提高人們對塵蟎的認識,強調防蟎、抗蟎對於健康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性。

蟎蟲有哪些種類?台大昆蟲系主任解答

塵蟎究竟看的見還是看不見,源自美國寢之堡特別找來國內節肢動物的兩位權威-台大昆蟲系系主任蕭旭峰教授以及蟎類專家 Matan Shelomi 為大家解答。

兩位專家表示:蟎的種類非常多,體型的確有大有小,大型的禽蟎的確肉眼可見,要看見小型的蟎就需要借助高倍數的顯微鏡才能看見。

蟎幾乎是無所不在,從陽台飛來的鴿子身上的禽蟎 (Birdmite) 、到床墊誘發過敏的室塵蟎 (Dustmite)、螞蟻身上的蟻蟎、人類臉上的毛囊蠕形蟎(Demodex folliculorum),甚至我們桌上看似透明潔淨的飲用水中的水蟎等等。

蟎蟲的尺寸:筆尖一小點,肉眼用力可見

在植物檢防疫上,一般要對付的農作物蟎蟎即屬於真蟎目中輻蟎亞目 及粉蟎亞目中: Actinedida (Prostigmata) 輻蟎亞目(前氣門亞目) 葉蟎科(Tetranychidae) 偽葉蟎科(Tenuipalpidae) 節蟎科(Eriophyidae) 細蟎科(Tarsonemidae) Acaridida (Astigmata)粉蟎亞目(無氣門亞目) 粉蟎科(Acaridae,根蟎),它們的大小落在 250um~500um 之間,然而這是以雌成蟎來論的,

若是植物重要防疫檢疫害蟲診斷鑑定研習會之二 (Nov. 2002) – 111 – 幼蟎更小,卵與幼蟎可能會小於 100um。

5 個科中,只有葉蟎及粉蟎能達到 500um 長,偽葉蟎、細蟎往往在 300um 以下,節蟎則更小,常在 100um 左右。

這些數字可能很難給予實際概念,且以較實際的事務來說明。

  • 將鉛筆削好,以正常力道在紙上點一小點,即是葉蟎或根蟎雌成蟎的大小(400um 左右);
  • 若將鉛筆削尖,輕輕的在紙上點一小點,即是偽葉蟎或細蟎雌成蟎的大小。
  • 如是節蟎,在背景單純的情形下,窮目力之極,可見一微細灰塵般的點。

因此,如無協助,要以肉眼來檢視蟎類,是非常吃力的。

由於蟎類的細小,10 倍放大鏡不敷所需,以 20 倍放大鏡、鏡面直徑在 2 公分以上者為宜, 能兼顧對放大倍數及可檢視範圍大小的要求。

蟎蟲會藏在哪裡?

蟎蟲藏在生活周遭中,它們會在哪裡?

如今全世界究竟有多少種蟎,科學家估計有超過百萬種,目前已經確認的大約是 48,200 種。

一般認為蟎最初可能是於寒武紀演化自海生動物,有著悠久的演化與特化的歷史,體型小的生物所演化出來的物種和數量通常是最多的。

大型的禽蟎肉眼可見,小到毛囊裡的蠕形蟎就需要顯微鏡才能看見。

就算說蟎可以改變世界也不誇張,牠們能影響翻土過程的快慢、分解的速度,以及農作物的健康。

有些則專吃食草昆蟲,或許對農業或醫學有益,但也有一些蟎可能是致命病原體的傳播媒介。

目前已知在人身上的毛囊蟎有兩種,臉部皮膚的毛囊蠕形蟎(Demodex folliculorum)」跟眼瞼裡的皮脂蠕形蟎(Demodex brevis) 。

蟎也生活在灰塵中,以我們到處遺留下來的皮屑為食而得到「塵蟎」之名,我們人類的皮屑維繫了許多塵蟎的生命。

在大多數湖泊、池塘,甚至水坑中都存有水蟎,密度通常高達每立方公尺數百隻或數千隻,水蟎甚至常見於日常的飲用水中。

塵蟎

蟎經過漫長時間的特化,在各種想得到的生態棲位中都能生存,包括蜜蜂的氣管、羽毛的羽軸、臭蟲的臭腺、海膽的消化系統、蛇的肺部、鴿子的脂肪到狐蝠的眼球。

在這些地方生活,一定要具備特殊的毛髮、化學分泌物、足墊、口器和行為,此外也必需要有一個能讓牠們從一處理想棲地遷移至下一處的方法。

有些蟎會在蜂鳥的鼻孔內遷移於花間,蜂鳥在花朵旁邊停留時,蟎會嗅聞花朵的氣味,判斷花的種類對不對、能不能讓牠在花瓣間找到交配對象。

如果花的種類對了,蟎便會順著鳥喙跑到花瓣上;若以體長為單位來計算移動距離的話,蟎的速度之快在地球上所有生物中是名列前茅的。

有些蟻蟎會依附在甲蟲或螞蟻的背上搭便車;有些則是在蛾的耳朵裡,跟著牠們飛行。

有一種蟎會攀附在一種學名 Eciton dulcius 的行軍蟻後足上,而牠自己的後足則取代螞蟻本身的足爪。

還有一些蟎會飄浮在塵埃中,或是在牠們吐出的環狀絲展開後乘風飄移。在任何想像得到的棲地,不管條件多麼特定,都有蟎存在。

室塵蟎(Dustmite)是非常強烈的過敏原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幾年前曾經做過調查,臺北市兒童過敏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高達 20.34%。

室塵蟎的排泄物、分泌物具免疫球蛋白 E(immunoglobulin E, IgE),是造成兒童過敏氣喘發作的第 1 名,佔 90.79%。

此外研究顯示,室內濕度愈高,愈容易過敏,尤其是室內灰塵每克室塵蟎含量高過一百隻以上者,過敏機會顯著增加。

因此,室塵蟎是造成國人呼吸道過敏的主要元凶之一。

塵蟎為蛛型綱,有 8 隻腳,大小在約 100 微米~400 微米,如果不借助顯微鏡用肉眼是看不到的。近年來多份科學報告證明,它是一種非常強烈的過敏原。

塵蟎為台灣重要的過敏原

室塵蟎有100多種,台灣地區居家灰塵中之蟎類,經過調查後約有十六種,經臨床醫學測試有歐洲室塵蟎(Dp)、美洲室塵蟎(Df)與熱帶無爪蟎(Bt)三種為重要過敏原,

但就其數量以歐洲室塵蟎最多,為台灣重要過敏原。

它們均有卵圓但扁平的體形,其屍體碎片、分泌物、排泄物、蟲卵都可致敏,而且由於體積小、重量輕,可在空氣中到處飄散。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潮濕(溫度約20℃~30℃)(溼度約為60~80%RH)尤其適合塵蟎生長。

在家庭中,床墊、枕頭和棉被是塵蟎生長最為集中的地方,這是因為這一區域提供了塵蟎生長所需要的條件,溫暖且潮濕的環境。

3種塵蟎大量孳生的原因

  1. 大量的食物來源-我們每天脫落的皮屑。
  2. 適宜的濕度-我們在睡覺會出汗且在呼吸中會帶有水氣。
  3. 適宜的溫度-環境溫度及身體的熱量。
 

依據估算,一個使用二年以上的舊枕頭中,其重量 10%  是由塵蟎及其排泄物構成的。一克重的居家灰塵可包含 1,000 隻塵蟎,而同樣重量的居家灰塵可包含二十萬個塵蟎的糞便顆粒,並且它們比塵蟎更小、更輕,很容易被人吸入。這些物質隨著鋪床、折疊棉被、掃地時飛揚到空中,被人們吸入支氣管中,其中被分解的微小顆粒還可深入到毛細支氣管中,過敏體質者在這些過敏原的刺激下,會產生特異性的過敏抗體,隨後出現過敏反應。

臺灣地區的室塵蟎有很多種,但最常見的有三種,即歐洲室塵蟎(Dermatophagoides pteronyssinus),美洲室塵螨(Dermatophagoides farinae)及熱帶無爪室塵蟎(Blomia tropicalis),由於這三種的習慣有些不一樣,所以分布的地方也有差異。

  • 臺北地區:以歐洲室塵蟎為主,因為它最喜歡的溫度是攝氏 25 度;
  • 南部高雄、屏東及臺東地區:以美洲室塵蟎為主,它們比較不怕熱,最喜歡的溫度為攝氏 28 度;
  • 熱帶無爪室塵蟎的生長特性還不很清楚,但是南部地區比北部地區多。

一般認為最有效的改善辦法,就是針對臥室的床墊,換上具有防水防蟎保潔墊,我們推薦使用榮獲 AAFA 美國氣喘與過敏協會認證的全密封拉鍊保潔墊,使用獨家專利BugLock® 防蟎鎖及防水分子薄膜特殊設計,經全球多國檢測能有效阻隔塵蟎,遠離居家過敏原,經美國昆蟲實驗室證明,塵蟎不吃不喝8~10個月即自然死亡,透過物理性隔絕的方式,是目前最安全的防蟎方法。

寢之堡高階物理性防水防蟎寢具,有效隔絕過敏原

台灣氣候經年潮濕,居家環境尤其是臥室,最怕濕氣滲入床墊枕芯滋生黴菌,引發過敏症狀。使用機能型的防水防蟎保潔墊,才能真正有效「隔絕」塵蟎、水分等過敏原進入床墊枕芯內滋生,打造健康低敏的居家環境。

美國寢之堡獨家3D六面防水防蟎全密封床墊套(全包式保潔墊),產品全方位採用Miracle Membrane® 頂級防水分子薄膜,具有超強的防水防蟎特性,能阻隔水份、髒汙、極細小的塵蟎與皮屑滲入床墊,不只表面,連側面、底部都一併全方位防護!

塵蟎極其細微,一般拉鏈再怎麼拉到頂都會有縫隙,蟎蟲便能從拉鏈頭的縫隙和拉鏈齒鋸的間隙進出,叮咬人體。美國寢之堡擁有獨家專利的防蟎鎖BugLock® 及阻隔拉鏈齒鋸間隙的防敏阻片Allergen Flap®特殊設計,讓整條拉鍊系統結構徹底無縫隙,達到真正100% 防蟎效果,是保潔墊業界唯一榮獲『AAFA美國氣喘與過敏協會』認證的保潔墊品牌。

立刻來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