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包是什麼

適當的休息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人生將近花費1/3的時間都在睡眠上,良好的睡眠能使人精神飽滿、情緒穩定。想要擁有舒適的休息時光,除了床墊的軟硬度之外,貼近肌膚的床包更為重要。因此擁有親膚、吸濕透氣的好床包,成為擁有好睡眠的因素之一。但床包是什麼?床包材質與尺寸該如何挑選?看完下面床包知識總整理,就能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好床包,為睡眠品質更加分。

床包是床單嗎?床包、床罩與床單的差別

曾有網友在購買床包時提出要購買「床單被單」,經服務人員再次詢問是否為「床包被套」,上網發文並獲得網友回應後,才察覺原來床包、床單與床罩是不同的東西。以下為大家整理出這3種常見的寢具差異。

床包

普遍社會大眾家裡使用的寢具為床包。床包有鬆緊帶設計,可包覆床墊不易滑動,故購買時需注意尺寸與材質挑選。通常床包材質都較為輕薄,好收納與清潔。

床包是床單嗎

床罩

床罩為床包的進階版本,除了增加鋪棉厚度之外,在四側邊加上更有床裙設計能覆蓋床架,使房間風格較為典雅、浪漫。

床單

床單為這3種寢具裡最簡單的設計,無鬆緊帶或鋪棉、床裙設計,單純以一整塊大布裹住床墊,因此較無尺寸上的限制。價格低廉且易於清洗、晾乾,通常於飯店。

6種床包材質比較與介紹,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舒適床包

了解一般我們購買的寢具為床包後,緊接著看看6種床包材質介紹與比較差異,清楚了解各種材質的優缺點後,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床包材質。

床包材質1:純棉

以棉花為原料,使用100%棉纖維,純棉床包材質柔軟親膚、吸水性強,無論春夏秋冬都很適合使用。然而純棉材質會有容易皺、發霉、易縮水及棉絮脫落的使用困擾。

床包材質2:精梳棉

精梳棉是將純棉以機器進行精密的梳理,使其纖維排列更加整齊平順,所以摸起來的觸感比同密度(支數)純棉床包材質更加平整。雖說價格比純棉更高,但卻減少了純棉易起毛球、易掉棉絮的缺點。精梳棉的觸感與耐用度,會因紡織密度而有所不同,若精梳處理的過程不夠嚴謹,其使用上的品質感受會較差,也有不肖業者號稱產品為精梳棉材質,消費者買回家清洗數次後布料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瑕疵或品質差異,因此需注意挑選優質的品牌與店家。

床包材質3:混紡棉

混紡棉為天然棉質混合人造纖維的床包材質。人造纖維也稱聚酯纖維,除了棉質之外,還可與多種材質混紡而達到各種效果,如吸濕快乾、色彩呈現艷麗、增加耐用度等。混紡棉以純棉結合聚酯纖維優點,去除易皺、縮水等缺點,還可增加布料的耐用度。

床包材質4:人造纖維

以各種聚酯纖維為主的材質,具有輕盈、耐用等優點,其優點為較不易摺皺、縮水,但因織法及密度的不同,品質與價格差異極大,在挑選上需特別注意

床包材質5:竹纖維

竹纖維以天然竹為主要材質,並加工提取而出的纖維。竹纖維的特色為擁有環狀細小孔洞排列,所以吸濕透氣效果極佳,觸感親膚且不易變形與抗皺,另還有快乾的特性。因竹纖維萃取手續繁瑣,故缺點為價格較為高昂。

床包材質6:天絲

是蘭精公司以天然木材用特殊工藝生產出來的木漿纖維,獨特微纖結構可調控濕度吸收與釋放,能讓人們在睡眠時保持肌膚乾爽、溫度適宜,是最適合潮濕、悶熱的台灣區域使用的床包材質。但購買天絲材質床包時會發現產品價格差異巨大,其原因為只要紡織品內含有30%以上天絲成分即可稱為天絲,所以100%天絲、30%天絲搭配其他布料等皆可稱為天絲。若天絲的比例較低,相對來說其親膚性、調節溫度的效果也會較差,價格也依品質而有所不同,挑選時應該多留意天絲床包所標示的天絲成份百分比。

(了解更多天絲知識:天絲成份純淨度高嗎?將天絲床包缺點、優點與清洗方式報你知!

床包材質比較表

以下我們也為大家整理了簡單的床包材質優缺點比較表格,方便大家在挑選時,快速掌握各種床包材質的特點。

 

特點

缺點

純棉

1.純棉材質

2.柔軟親膚

1.易皺、會縮水

2.易起毛球、斷棉絮

精梳棉

1.改善純棉缺點

2.觸感較純棉更精實平整

1.價格較純棉高

2.紡織密度差距大

混紡棉

1.材質輕盈親膚

2.使用年限較純棉長

1.需注意成份標示及品牌可靠性

2.織法或密度不足,反而易起毛球

人造

纖維

1.輕盈、耐用

2.使用年限較混紡棉長

1.品質價格差異極大,不易判斷

竹纖維 

1.天然竹材質製成

2.吸濕透氣效果佳

3.不易變形、不易皺

1.價格較一般棉高

天絲

1.天然木漿材質

2.可調節睡眠時濕氣

3.不易變形、抗皺

1.價格較高

2.內含天絲比例差異大,挑選時應多留意成份標

床包尺寸怎麼選?只要確認好床墊尺寸即可

床包尺寸依床墊尺寸選擇

床包因有鬆緊帶設計,所以床包尺寸要依床墊尺寸做選擇,才能把床墊平整包覆並無剩餘過多布料,不會在使用過程中發生位移,維持視覺上與使用上的整潔、舒適。

除了床墊的長寬之外,也要提醒一般市售的床墊,其厚度多半落在25~35左右,為了符合市場需求,多數的床包都只能應付厚度35公分以內的床墊,若床墊較厚,選擇可包到45公分的床包為佳。若你的床墊是特別訂製的,又或是規格相當少見,建議可以尋找有提供客製化尺寸的品牌。

(美規、日規與歐規床墊尺寸介紹:床墊尺寸怎麼選?不只台灣規,美規、歐規、日規通通報你知

3個床包常見問題Q&A:解開買床包時的疑惑,找到適合你的舒適選擇

看完床包說明與床包各種材質介紹後,還對床包有些疑問嗎?以下整理了3種常見的床包問題,現在就來看看吧。

1.床包四件組是什麼?

床包四件組為1個床包、2個枕套以及1個被套的組合,能直接將寢具換成同樣花色與材質,享受視覺、觸覺的共同體驗。不過其內容物可能會因為品牌而有不同,實際四件組內容還是依店家公告為主。

2.床包組有棉被嗎?

標榜兩用被床包組、被套+床包組的商品,即為有含鋪棉被套的床包組,此種鋪棉被套夏天可當涼被,但一般而言床包四件組不含棉被(只有被套),所以選購時要特別注意店家所標示的商品組合內容,才能順利買到需要的寢具種類。

3.床包需要有特殊的功能嗎?有保潔墊作用的二用床包有哪些優點?

許多人也常會好奇,床包除了要選購合適且喜歡的之外,還有哪些必備的功能呢?對此一般會建議可以挑選擁有保潔墊功能的床包,不僅可以讓寢具在使用時有較好的觸感,更可以防止髒汙弄髒床墊,藉此維持床墊的整潔與相對的使用年限。以下簡單整理了專業級保潔床包的功能與優勢分析,提供大家參考:

  • 【避免床墊舒適層的塌陷】:一般床墊在最上層都會安裝柔軟的舒適層(越昂貴的通常越厚),如果沒有套上防水保潔墊,人體每日產生的濕氣隨著時間的積累,會使棉層產生凹陷、失去原本的平整舒適感,甚至間接導致彈簧生鏽發出異音!因此使用保潔墊不僅僅只是保護表面上的清潔,更可以有效延長床墊使用年限及舒適性。
  • 【防止水份污漬的滲入】:以Protect-A-Bed® 美國寢之堡強大的防水機能為例,其能完全阻隔液體及尿液、汗水。防止水分滲入床墊中滋生徾菌。特別適用於容易出汗者、喜歡在床上飲食者、有小孩的家庭、尿失禁困擾者、和寵物一起睡、及任何想要維護床墊寢具衛生,及渴望健康睡眠環境的您。
  • 【阻隔過敏原入侵床墊及枕頭】:塵蟎是家中最常見的過敏原,存在於各種家用紡織品中,他們以人體皮屑為食物來源,並以溫暖潮濕的床墊枕頭做為繁殖場!想要對抗他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阻隔他!透過防蟎防水超透氣的床包式保潔墊的隔絕,讓寢具維持乾爽清淨。

征服世界的寢之堡天絲床包式保潔墊,打造奢華睡眠體驗

征服世界的寢之堡天絲床包式保潔墊

行銷全球48國的美國品牌「寢之堡」,擁有多項國際認證,提供100%尤佳利樹原料、西班牙進口的天絲面料防蟎防水超透氣的床包式保潔墊,睡眠時能感受到觸感柔滑、親膚的極致舒適,並提供低過敏、抗靜電、預防蟎蟲/床蝨以及透氣、頂級防水等優質功能,有效阻隔過敏原接觸皮膚,也同時保護床墊、減緩耗損,並擁有有多項國際專業認證,在官網購買還提供3年保固。擁有一床Luxury 西班牙天絲床包式防水保潔墊,就能輕鬆打造奢華睡眠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