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時間:2024/03/19

10/7世界棉花日-一個源自「棉花四國」的構想

世界棉花日的倡議誕生於2019年,當時「棉花四國」,即位於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四個棉花生產國——貝寧、布吉納法索、乍得和馬裡,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議將10月7日作為世界棉花日加以慶祝。

此後連續兩年的世界棉花日為分享知識和展示棉花相關活動提供了一個契機。

目前聯合國已正式承認世界棉花日,此舉為人們認識到最不發達國家的棉花及相關產品需要市場准入機會,促進可持續的貿易政策,並使發展中國家能夠從棉花價值鏈的每個環節更獲益提供了一個好的契機。

基於規則、非歧視、開放、公平、包容、可預測和透明的國際棉花貿易體系對於向全世界數以億計脆弱民眾提供生計十分關鍵。

此外,需要加強投資力度,推動棉花產業在原棉生產的基礎上擴展並創造新的創收機會,尤其是為農民,提高棉花纖維的增值並利用棉花作物其他部分開發副產品。

而不少聯合國機構多年前就將此作為其主要任務。例如,國際貿易中心和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幫助棉花四國優化生產,提高當地的加工能力,並討論解決貿易改革,以解決發展中國家棉花生產者的高貿易壁壘和不平等問題,這項工作可以追溯到2003年的棉紡織品倡議。

同樣作為聯合國機構的糧農組織長期以來一直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技術和政策支持,以提高生產力並在棉花價值鏈中創造更多機會。有必要繼續提高生產力、增加投資並引入創新和永續標準,以增加棉花部門的收益。例如,與巴西(棉花產業的其他領導者)的合作倡議「+棉花」計畫幫助拉丁美洲生產者引入創新的耕作方法。

讓我們繼續向發展中國家的棉花部門提供援助,以不斷提高生產力和投資,並帶來創新和永續的標準,增加全球棉花部門的收益。

棉花是天然柔和的植物纖維,蓄熱保暖,對皮膚觸感良好,無異味,無污染,低碳環保,還能再生利用,是健康的綠色產品。由於這些特性,自古以來棉花就是紡織品重要的原料,也曾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

2023的世界棉花日活動為10/4,主題為「讓棉花成為農業和時尚產業皆可享有的公平、永續農作物」,不只有現場和線上活動。活動還將揭示棉花產業的重要性,介紹永續、包容方式與棉花產業成長的相關性,確保人人享有體面工作。

台灣棉花與紡織業小歷史

台灣本地在日據時期就有大規模的棉花種植,並在1957 年創下3,750公噸產量新高!但隨著 WTO 開放棉花進口,外來棉花價格低廉,才讓台灣的棉花種植走入歷史。

也由於臺灣有自產棉花,開始帶動下游紡織業的發展,讓紡織業逐步成為臺灣經濟發展史中重要的創匯主角之一。

由於棉紡工業在臺灣經濟的歷史角色以及臺灣紡織業對世界出口的重要性,我國早在1963年就加入秘書處設在美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國際棉業諮詢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tton Advisory Committee, ICAC)。台灣作為 ICAC 的一員,棉花與化織共生-臺灣混紡技術,認識更多棉花產業-臺灣有機棉園

美國寢之堡PROTECT-A-BED®Cotton柔棉防水防蟎保潔墊系列:床包式、枕頭套

機能性保潔墊的專家-美國寢之堡以卓越的混紡技術,製做出親膚舒適手感的 Cotton 柔棉材質,並將此柔美的材質打造為防水防蟎床包式保潔墊、防水防蟎枕頭保潔墊,透氣的棉花材質,吸水度高,擁有天然棉的柔軟、吸水、低過敏性的優良特性,十分適合敏感肌膚、容易夜汗的人使用。搭配頂級防水分子薄膜Miracle Membrane®防水特性,能攔阻水份、髒汙滲入床墊或是枕芯。有效預防細菌、塵蟎、等過敏原在床墊、枕芯內滋生,能延長床墊、枕芯使用年限。多項國家級專業認證,讓您睡得更安心。

立刻了解柔棉系列保潔墊>>

立刻了解>>美國寢之堡 Cotton柔棉全密封枕頭保潔墊(2入)

立刻了解>>美國寢之堡 Cotton柔棉床包式保潔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