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時間:2024/01/02 編輯:美國寢之堡

塵蟎是常見的室內過敏原之一,它們生活在床墊、枕頭等織物中並通常在夜間活動。對塵蟎過敏的人可能會出現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因此,防止塵蟎的滋生和減少其影響是至關重要的。

在現今繁忙的生活中,許多人可能會問:什麼是防蟎寢具?防蟎床包有用嗎?防蟎寢具原理是什麼?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需要了解塵蟎對我們健康的影響以及防蟎寢具的作用。

 

1. 為什麼需要使用防蟎寢具?

由於蟎蟲通常喜歡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生長繁殖,而我們每天睡覺都會流汗,長期累積下來,床墊、枕頭就很容易潮濕,成為蟎蟲的寄生地,進而對過敏人造成各種過敏反應,包含:打噴嚏、眼睛發紅發癢、長期鼻塞...等,因此推薦有過敏兒體質的朋友使用防蟎寢具,降低過敏的機率,提升生活品質。

2. 防蟎寢具是什麼?過敏兒最佳的被動保養

防蟎寢具是一種專門為塵蟎過敏者所推出的產品,目前常見有化學性跟物理性兩種原理,這些防蟎寢具通常容易清洗並保持衛生,有助於減少塵蟎的存活和繁殖率。此外,有些防蟎寢具也具防水效果而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可延長床墊、枕芯的使用年限。

3. 防蟎寢具原理是什麼?物理性防蟎V.S.化學性防蟎

防蟎寢具的原理可以分為物理性防蟎化學性防蟎兩種。

3-1. 物理性防蟎-全包式/ 全密封寢具套(附拉鍊):

六面包覆整個床墊或整個枕頭的保護套(附有拉鍊),其特殊的材質、結構和密封設計可以有效阻隔塵蟎和其排泄物和人體接觸的機率,以降低過敏機率,目前常見的有兩種方式:編織技術薄膜阻擋

  • 編織技術採用高密度紡織物製成,能夠有效地阻止蟎蟲爬出寢具,但通常不具防水功能,因此蟎蟲仍具繁衍條件,關在床墊中越生越多...。

  • 薄膜阻擋:透過特殊覆膜技術,提供長效物理性的防水、防蟎,由於塵蟎尺寸遠大於防水膜氣孔,因此不只有效阻止皮屑與水分進入寢具而斷絕蟎蟲生存條件,更能有效阻擋蟎蟲爬出防蟎寢具,進而降低過敏源對人體的影響。像是美國寢之堡高階防蟎寢具,即是使用頂級防水分子薄膜Miracle Membrane®,不只防水、防蟎,還更透氣。

3-2. 化學性防蟎

化學防蟎是指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一些化學物質,以抑制蟎蟲的生長和繁殖,從而達到防止蟎蟲寄生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化學防蟎的產品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影響?以及是否會因洗滌數次而減弱防蟎效果?

因此一般來說,醫師們通常會建議使用物理性防蟎寢具。

4. 防蟎寢具有用嗎?IBT認證才有效

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表示,使用具IBT認證的防蟎寢具是一種有效的預防方式。寢之堡除了IBT認證外,還具有業內唯一榮獲 AAFA 美國氣喘與過敏適用認證。

5. 防蟎床包有用嗎?僅有初階防蟎效果,不建議過敏人單獨使用

由於床包式只能防護到單面或五面,微小的過敏原與塵蟎仍然能透過床墊側面,或是床底縫隙進出、繁衍,只要塵蟎仍能從寢具進出影響人體健康,便不具IBT,甚至是AAFA美國氣喘與過敏協會資格。因此嚴格來說,防蟎床包就不算是防蟎寢具,僅具初階防蟎效果,並無6面全包式所具有的高階防蟎效果。

6. 需要使用全包式防蟎床套及全包式防蟎枕套嗎?過敏人推薦

對於蟎蟲過敏族而言,防蟎效果以全包式優於床包式(半包式)。由於全包式防蟎床套能夠將床墊、枕芯完全包覆,不僅可以預防蟎蟲的繁衍,同時也可以避免皮屑等細小污染物的積累在寢具中,能夠有效減少過敏反應的發生。選購時,需要注意材質、製作工藝、洗滌方式和保養等方面的問題,以充分發揮其防蟎效果。要注意的是,防蟎枕套要選擇沒有開口的,以免蟎蟲仍會從開口處進出、過敏原仍會影響人體。

另外,由於塵蟎極其細微,一般拉鏈再怎麼拉到頂都會有縫隙,此時塵蟎便能從拉鏈頭的縫隙和拉鏈齒鋸的間隙進出,影響健康。Protect-A-Bed® 美國寢之堡擁有獨家專利防蟎鎖及防敏阻片特殊設計,讓整條拉鍊系統結構徹底無縫隙,達到真正 100% 防蟎效果,為業內唯一榮獲 AAFA 美國氣喘與過敏適用認證的防蟎寢具品牌。

7. 需要買防蟎被套嗎?

對於沒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來說,使用防蟎被套可能不是那麼迫切,可以評估是否有必要使用這些被套以改善睡眠環境。通常建議使用水洗被頻繁換洗(一周一次),即可降低塵蟎帶來的影響。

高階物理性防塵蟎寢具推薦:美國寢之堡全密封床墊套、全密封枕頭保潔墊

Protect A Bed美國寢之堡的全密封床墊套與枕套通過IBT美國實驗室及Asthma & Allergy Friendly™氣喘與過敏友善認證,為全球最多星級飯店指定的防水防蟎寢具,親膚性極佳,搭載超薄透氣的Miracle Membrane 頂級防水分子薄膜,讓每一款防蟎寢具都擁有防水、防蟎、超透氣的優異功效,可以保護床墊和枕頭的衛生,有效延長床墊與枕芯的使用年限,並維持如新買時的舒適性。因為是物理性防蟎,所以不會因洗滌而減弱防蟎效果。

全密封床墊套尺寸包含:單人(105*190)、雙人(152*190)、加大(182*190)、特大(182*210),沒有相應的尺寸嗎?寢之堡為您客製化>>

高階防塵蟎寢具推薦:美國寢之堡全密封防蟎枕套保潔墊

每張床墊都需要保護,每個枕頭都需要保護,過敏兒更需要保護!給自己與家人一個健康低敏的睡眠環境!來去逛逛>>

歡迎大家到我們的部落格參觀,了解更多防蟎寢具的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