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世界睡眠日/國際睡覺節?

世界睡眠日(WSD, World SleepDay®)是一個國際性的節日,旨在宣導良好的睡眠習慣以及提高人們對睡眠健康的重視,主要目的在推廣睡眠與研討睡眠有關的重要議題(包括藥物、教育、社會方面)呼籲各界從各方面採取行動,透過更好地預防和管理睡眠障礙來減輕現代社會因缺乏健康睡眠所衍生的問題。

該節日由世界睡眠學會(WSS, World Sleep Society)於2008年創立,每年春分前的周五舉辦為世界睡眠日,因此每年都不一樣,比如2023 年為3/17,2024年則為3/15。

世界睡眠日的目的是為了喚醒公眾對睡眠健康的認識,提高對睡眠失調的關注度,以及增進人們對睡眠障礙的了解。此外,世界睡眠日還強調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並鼓勵人們注重良好的睡眠習慣。

每年也會在各地舉行「世界睡眠大會」,預計在10/20~10/25於巴西舉辦連續6天的世界睡眠大會 (World Sleep Congress) ,就為了推廣人們對健康睡眠的認識,因為健康睡眠是所有現代人的基本權利,而現代生活中經常有許多不良的習慣而造成睡眠品質的下降。

2023世界睡眠日重申「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

2023世界睡眠日主題為「睡眠對健康至關重要」(Sleep Is Essential for Health),強調就像健康飲食和運動一樣,睡眠是一種對一個人的身體、精神和社會福祉至關重要的行為。但大家還沒重視睡眠為人類的基本健康行為。

全球首場【世界睡眠日】於 2008 年舉辦,由全球一群在睡眠醫學和研究領域工作和研究的醫學界成員所共同發起,其目標是召集睡眠醫療保健提供者一起討論並在全球傳遞健康睡眠的資訊、提高人們對於健康睡眠的認識,而首批聯合主席是意大利帕爾馬大學神經學副教授 Liborio Parrino 醫學博士,上州醫科大學神經病學教授醫學博士 Antonio Culebras,以及美國紐約 Syracuse 社區總醫院睡眠中心顧問。

據統計,全球高達1/4的現代人缺乏睡眠品質,而大多數睡眠障礙是可以預防或改善的,這其中只有不到1/3的人會求專業幫助。

優質睡眠應該要有以下3個關鍵

  1. 持續時間: 睡眠時間應足以讓睡眠者得到休息並在第二天保持清醒。
  2. 連續性: 睡眠時間應該是無縫的,沒有碎片。
  3. 深度: 睡眠應該足夠深以恢復活力。

為什麼要重視睡眠?優質睡眠與睡眠不足造成兩極化健康影響

睡眠是人類健康的支柱,世界衛生組織將「健康」定義為「身體、精神和社會的完全健康狀態,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或虛弱」,而數十年的研究證明了睡眠對身體、心理和社會福祉的重要性。

以下提供優質睡眠與睡眠不足對身心造成的影響。

  • 良好的睡眠對大腦:
    1. 有助於支持記憶和學習 。
    2. 有助於清除大腦中的廢物,促進大腦健康。
    3. 有助於免疫系統清除細菌和病毒。
    4. 有助於回收舊細胞並維持我們的身體和能量水準。
  • 睡眠不足對心臟疾病、免疫系統、精神狀況造成嚴重影響
    1. 睡眠品質不佳與肥胖 、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和心血管死亡率有關。
    2. 降低免疫反應,增加感染的易感性。
    3. 造成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和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與認知障礙 、癡呆、癲癇發作風險和中風風險增加。
    4. 導致反應時間縮短、判斷力受損和認知障礙,其效果類似於酒精中毒 。

歐洲神經病學學會和世界衛生組織已經認識到睡眠對大腦健康的重要性,同時,美國心臟協會將睡眠添加到其心血管健康的八個基本因素列表中。

 養成10大健康習慣,好好睡上一覺

除了臨床醫學上的睡眠問題外,不良的睡眠習慣才是導致大多數人睡不好的原因,為了幫助改善整體睡眠和健康狀況,世界睡眠協會制定了10大健康睡眠守則,一起來參考看看做到幾項吧:

  1. 建立固定的就寢時間和起床時間。
  2. 如果午睡習慣,則白天睡眠不要超過 45 分鐘。
  3. 睡前 4 小時避免過量飲酒,當然也不要抽煙。
  4. 睡前 6 小時避免咖啡因。其中包括咖啡、茶和汽水與巧克力。
  5. 睡前 4 小時避免吃重口味,辛辣或含糖食物。睡前一點簡單的小食是可以的。
  6. 定期運動,但記得睡前不要做劇烈運動。
  7. 找到適合自己的寢具用品。
  8. 設定舒適的睡眠溫度設定並保持房間通風良好。
  9. 注意隔音與窗簾的絕光性,降低臥室的噪音與光線。
  10. 除了睡覺以外,避免將臥室作為工作或其他活動的場所。   

健康睡眠從保持床鋪衛生開始,寢之堡保潔墊是你的最佳選擇

良好的睡眠環境對保護人體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床鋪的清潔和衛生是影響睡眠品質的一個重要因素。床鋪長期處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容易滋生細菌和塵蟎,對人體健康有損害。因此,為了維持睡眠品質,我們應該從床鋪衛生開始。

在床鋪的清潔和保護方面,寢之堡保潔墊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寢之堡保潔墊具有防水、防污、防菌、防塵蟎等多種功能,能夠有效保護床墊和床鋪的清潔和衛生。同時,寢之堡保潔墊還有舒適、透氣、柔軟等特點,能夠為人們提供更加健康舒適的睡眠環境。

對於那些有過敏反應的人來說,全包式保潔墊更是必不可少。一些人可能對床上的塵蟎和其他細菌有過敏反應,這些細菌很容易積聚在床墊上,給睡眠帶來不便。使用全包式保潔墊可以降低對細菌的暴露和敏感反應的風險,從而提供更好的睡眠質量。

(了解更多AAFA 美國氣喘與過敏協會認證的 全包式保潔墊/ 全密封床墊套

床包式保潔墊的另一個重要優點是方便清洗。由於保潔墊可以防止床墊受到污染,所以它本身也不會太容易變髒。當保潔墊需要清洗時,只需將它取下來,清洗並晾乾即可。這比清洗床墊要便捷得多,而且能夠保護床墊免受損壞。

最後,保潔墊也是一種環保的床上用品。由於它可以反復使用,所以不需要頻繁地丟棄床包,甚至是會讓你發癢的床墊、枕頭,這樣可以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因此,對健康睡眠有追求的人,使用寢之堡保潔墊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立刻了解床包式防水保潔墊

立刻了解枕頭保潔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