寢之堡,保潔墊,臭蟲

近期歐洲多國、新加坡以及南韓接連爆發臭蟲(床蝨)危機,包括飯店床墊及地鐵座位,都出現牠們的身影。

「最愛旅遊國家」第2名的韓國、第3名的香港跟第名的新加坡都傳出好幾起臭蟲危機案例,尤其是飯店、民宿跟大眾運輸都可能有臭蟲出沒。要如何避免將臭蟲帶回國並跟到家呢?如果不小心帶回家了,又該怎麼辦?

一旦被臭蟲叮咬會奇癢無比、甚至紅腫長膿

臭蟲,又叫做床蝨,主要寄居在地鐵坐墊、飯店床墊底下、棉被或床邊框等難以清理的地方,以吸食宿主的血維生。對於靠大眾交通運輸系統來移動的自由行觀光客,影響特別大。而且這些臭蟲很可能在接觸過後,就這樣附著在人的衣服或者行李箱滾輪等地方,從外地帶回飯店,甚至是帶回台灣。

雖然被臭蟲(床蝨)叮咬並沒有傳染病的風險,但會感覺到非常的癢,甚至可能出現紅腫膿包,嚴重影響睡眠與旅遊品質。醫師也提醒強調,萬一真的不幸被臭蟲叮咬,千萬「不要抓」,以免抓破皮引起細菌感染,最有效的還是使用消炎藥加上類固醇止癢藥,或是用冰敷、沖水,或是拍打的方式止癢。

噴藥只能治標,防止臭蟲進家門才能治本!

雖然韓國及新加坡都已經如火如荼的進行全面除蟲作業,但還是會有遺漏的地方,建議出國旅遊時最好使用硬殼行李箱,並準備一支手電筒,檢查床墊與床頭板間的細縫有沒有黑色汙點或是臭蟲的糞便。

專業寢具防護業者寢之堡 葉副總 指出,因為大多數飯店只會注意床單的清潔,很少會仔細處理床墊的清潔問題,因此溫暖潮濕的床墊及枕芯就容易變成臭蟲(床蝨)滋生的溫床。如果近期要去韓國或新加坡旅遊,建議在挑選飯店的時候,選擇對床墊有特別清潔或信譽良好的飯店。

寢之堡美國總部

目前市面上有一種「全密封拉鍊式床墊套」,可以把床墊上下及四邊6個面全部包覆起來,讓裡面的臭蟲(床蝨)及螨蟲完全隔絕.進不去也出不來,而且通過美國 ICR,Inc. 床蝨阻絕測試,可以有效防範臭蟲危機,確保生活及睡眠品質。

從國外旅行回來後,也要馬上以55°C的熱水機洗衣服、床單以及所有可能藏有臭蟲的物品,行李箱可以用吸塵器仔細清潔,避免讓臭蟲住進家門。

目前還不清楚這一次的臭蟲(床蝨)危機會影響到什麼程度,只能提醒民眾保持一定的警覺性,保持個人清潔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就能夠有效地降低被臭蟲叮咬的風險,也不會打壞旅遊的好心情。

感謝風傳媒報導